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大观检察干警《第二十条》观影心得(一)
时间:2024-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丁延君


  在厕所中被霸凌学生的恐惧感,

  张贵生被货车撞到时突如其来的压迫感,

  王永强被铁链锁住拴在门口的愤懑、怒气,

  郝秀萍跳楼前内心的挣扎、痛苦,

  只恨自己的泪点比较低,这些人的情绪感受好像直冲我的灵魂,令我久久不能平静。

  《第二十条》中的韩雨辰、张贵生、王永强、韩明等等都是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你我”,是一个个有苦有累、有血有肉、有彷徨有抉择、有无奈又有坚持的鲜活的人。这些人在遇到事情时的做法和遭遇,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

  “任何对的事情都是有代价的,我们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了”。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实施需要人的参与和推动。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干警,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办案过程中,既要严格依法办案,也要注重人文关怀和道德引导,涵养为民情怀,融合法理情一体,让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个案件中,做实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自警,自勉,自励!


余夏


  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法律是公道自在人心。

  电影《第二十条》是一部讲述法律与人性的电影,通过三个案例向我们展示了情与法的冲突,用艺术化的手段告诉我们,司法工作不仅是一场关于司法判决的正义较量,更是一场叩问良心的真理之战。影片中的故事让人笑中带泪,通过这些事件,引发观众对于法律、正义和人性的深刻思考。

法律应成为捍卫正义与善良的锐利武器,为弱势群体提供坚实的后盾,坚决捍卫社会的公正与平等。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们应始终坚信“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回归到法律的初心,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做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更好回应和实现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守护好公平正义。


史菲


  电影《第二十条》动人诠释了检察官突破重重障碍,司法为民、为老百姓寻求公平正义的故事,有笑点有泪点有看点。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来自群众的认可。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一次犯罪污染的是一条河流,一次错误的裁决污染的是整个水源。观看《第二十条》后,我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检察人员的责任和使命。我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司法公正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也要时刻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守住良心和法律的底线,对每一个案件都要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在每一个案件中实现天理、国法、人情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汪新琳


  电影剧情扎根普通市民的生活,非常有代入感,不是刻意生硬地普法,而是通过日常人与人的互动来告诉观众法律的界限,好笑又无奈。剧中的人物真实地展现了基层检察官对于家庭与工作的平衡,对公平与正义的坚守,对案件情理法的融合处理,办案子绝不是走程序,背后是一个个公民鲜活的人生。电影中韩明说“凡事要看情况,不能一概而论”,其实就是说世上有许多情况是文字语言无法一锤定音的。昆山反杀案、赵宇见义勇为案等都是对我们检察人的现实考验。基层检察人员处于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检察一线,更需要坚持“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做到不机械地套用法条,做“正确的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好地回应老百姓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