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来院实习生《第二十条》观影心得(三)
时间:2024-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大观区检察院组织实习生参加该院《第二十条》集中观影活动。站在“法学生”与“法律人”的成长交汇点,这群“00后”的实习生有什么感受?一起来看看吧。

看完《第二十条》,作为一名法学生,我内心深受感动,电影中法律人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引发我强烈共鸣。

这部电影不仅对见义勇为进行了普法宣传,也引导法律人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未来需要更多像电影中这样坚持不懈、纯粹勇敢的法律人站出来为公平正义发声。

在电影最后的听证会上,面对各方代表的询问,检察官韩明的回答让我十分触动。“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而是有血有肉的,只有贴近人民,理解人民、为人民所掌握,才能发挥法律应有的价值。

——实习生王婉莹


影片以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条款命名,以王永强案作为主线,穿插叙述公交司机案与校园霸凌案,深入探讨了正当防卫的法律界限以及司法公正的重要性。电影所传递的“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我们法学生需要深入学习和理解的理念。公平、正义是法律的核心价值,是法律职业人员追求的终极目标。

——实习生李雨婷


电影中的案件令人深觉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王永强、郝秀萍一家的悲惨经历以及张贵生的骤然离世等等这些触及内心最朴素情感的场景,都深深拨动我的心弦。

“正确的事总要付出代价,但不能因为这样就没有人去做。”电影里的这句话让我深感触动,希望自己以后面对生活中的不公正时能够更勇敢地站出来,而不是袖手旁观。让我们每个人都敢于担当道义,都能拥有凛然之气,弘扬“法不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一起为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的美好明天加油!

——实习生乐慧丽


电影《第二十条》,通过三条支线讲述了检察官韩明所面临的职业与家庭困境,引发其在法律与道德、利益与正义之间的抉择与思考。

该电影聚焦我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揭示了现实生活中“正当防卫”的认定之难。同时,电影中“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主旨也很好地诠释了法律与正义之间的关系,给人以深刻的启示。法律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保护公平正义,满足人民群众对正义的期待。法律不是冰冷的法律条文,遵循先例、照本宣科便必然是正确的吗?电影中对该问题做出了很好的回应:法律服务于人民,在办理案件时,要注重法理更要符合情理。法律规定的背后正是民心所向,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才是人民的法律,才能更好地推进法治工作,法律人也只有站在这个立场上,才能更好地为建设法治国家添砖加瓦。

——实习生朱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