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现场办公 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奔赴”
时间:2024-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3月,大观区人大将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代表建议移送至大观区检察院,其中关于危险品运输车长期违规停放的建议,引起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注意。

  大观区检察院干警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发现该路口位于工业园区内,现场停有多辆危险品运输车辆,严重遮挡来往车辆驾驶员视线,存在交通隐患。经走访周边企业了解到,该处路段夜间长期停放危险品运输车辆,影响出行安全。大观区检察院随即邀请相关行政机关、企业现场办公,对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当场疏散违停车辆。针对这一问题,大观区检察院将向行业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常态化监管。

  代表建议已成为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的源头活水,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落实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实现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的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履职触角在基层的全覆盖。